小生物棲地營造


1.目的 

小生物棲地泛指所有由微生物至高層級動物構成的生活基盤環境,即基地中具備特定環境條件,使某些生物群集,成為能長久生存的環境。小生物棲地的意義在於創造多樣性生物環境,增進多樣性遺傳基因、多樣性物種、多樣性生態系環境。 

以多樣性的土壤、植被、水文、氣候、空間來提供多樣化的棲地品質,以造就藏身、築巢、覓食、求偶、產卵、繁殖等功能的生物棲息環境,並藉此恢復大自然界原本豐富之生態基盤。在不干擾人類生活之前提下,盡可能在基地內一隅保留枯木、樹根、亂石堆、土丘、岩洞等充滿孔洞的「多孔隙環境」(如下圖)以便容納水分空氣、滋養微生物,其意義在於創造復育多樣性生物環境,期能有益於增進生物多樣性保育。

                                                            多孔隙環境概念圖

 

2.多孔隙環境

生物多樣化的世界必須要具備多樣化的地形、地質環境,尤其要有小生物可以藏身、覓食、築巢的多孔隙、多洞穴、多角隅、多溫濕氣候變化的環境,才能能滋養細菌、微生物,分解生物的屍體、排泄物,進一步才能供養昆蟲、鳥類乃至人類的高層次消費生物。

生物多樣化世界既適於小生物生存也適於動物的藏身、覓食、築巢,唯有豐富的「多孔隙環境」,才有多樣的生物環境(如下圖)。應該創造多孔隙的小空間,創造土丘、斷岩、礫石地形讓灌木、野花、野草、地衣、菇類、菌類、爬藤植物叢生,甚至還以人工堆置亂石、瓦礫、木堆、落葉、土穴、蔓藤架、空心磚、小丘、枯木雜草,好讓甲蟲、蜈蚣、青蛙、蜥蜴、蛇、蜘蛛、蝴蝶、蜂、鼠兔、小鳥、蝙蝠、蟾蜍等小生物藏身、覓食、求偶、築巢。

             

                          多孔隙環境小生物棲地

 

 

                           

 

                            鳥松溼地之小生物棲地

 

本計畫將尋覓校園角隅適當地點,利用校園中撿拾得到的混凝土碎塊、廢棄混凝土試體、磚塊、石塊、棄土與枯枝、落葉、樹頭等,配合購買之空心磚等,以濃縮自然手法營造多孔隙小生物棲地,並觀察記錄動物使用狀況與種類,預期會有令人驚奇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