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鳥保育


                        校園所拍攝之五色鳥

1.五色鳥簡介 

  五色鳥顧名思義共有五種羽色,頭部與喉部有黃、紅、藍、黑色,全身為翠綠色,身長約20公分,為台灣特有種。五色鳥會在枯木上挖洞築巢,由於會啄樹洞,常被遊客誤認為啄木鳥,飛行笨拙,不好動,牠常發出《郭、郭、郭》的叫聲,好像是和尚敲打木魚的聲音,加上身著五色彩衣,所以俗稱「花和尚」。由於五色鳥以綠色為主的鳥羽非常漂亮,因此常成為被捕捉的目標,因此應多加保護。

  五色鳥的繁殖季自3月開始,至8月下旬結束,以5-7月為繁殖高峰。與啄木鳥一樣,親鳥會在枯木或枯枝上挖洞築巢。築巢的樹洞直徑約10公分,會選擇樹枝彎曲的背風面築巢,下雨時水就不會滲入巢穴。五色鳥白天在樹林頂端活動,夜晚則棲息在的樹洞中。

 

2.目的

  由於學校基於安全考量,校園內枯木逐漸減少,使五色鳥可以築巢的地點也越來越少,長期下來,五色鳥在求偶之後難覓愛巢,也無法築巢育幼。故我們希望校方與同學能了解枯木在大自然中的重要性,讓安全性高的枯枝,能成為五色鳥的家,保育五色鳥的生存環境!

                      

                                                        火焰木上的樹洞

3.方法

  藉由調查校園內的枯木、枯枝與判斷其危險性,若枯枝、枯木不會危害到行人的狀況下,應將其保留,對有五色鳥棲息之樹洞進行維護,以便五色鳥棲息、繁衍。

  並邀請高雄鳥會的講師,進行校園鳥類辨識與賞鳥基本觀念相關講習,以讓師生能與校園鳥類更加親密。

 

4.觀測與結果

 

   

環保先鋒隊調查結果顯示,目前校園中有23棵樹有直徑大於10公分,長度長於50公分的枯枝。其中15棵有樹洞,樹洞總數有17個,樹種包括黑板樹、鳳凰木、火焰木、垂榕與鐵刀木。大部分枯枝安全無虞,不會影響師生安全。估計有5對以上五色鳥棲息於校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