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綠化


1.何謂生態綠化

  生態綠化就是依自然生態法則所實施的綠化工程,以達成營造生物多樣性環境及生態環境保護的目的。生態綠化儘量採用原生樹種或種植誘鳥、誘蝶植物,應用「複層」、「混種」、「雜生」的「多層次生態綠化」手法,對於二氧化碳也具有更佳的固定效果,有別於傳統景觀綠美化以人類為主的思考模式。

  本計畫將在校園內尋覓兩適當的地點,嘗試採用多層次生態綠化的手法,植栽100~150棵中小苗植物,並長期觀察其生長演替與達成之生態效益。

                      

                 複層、混種、雜生的多層次生態綠化手法

 

2.目的

實施「多層次生態綠化」可以讓校園中有各種形態的植物,大中小型喬木、低矮的灌木、覆蓋地面的草本植物,還有攀爬的藤本植物,使不同層次切割為許多的小單位,提供各種動物棲息及覓食的場所,豐富校園的生態系統。

更因為本校週遭能保存良好生態林系,故在校園打造多層次綠化林,能有連接之效用,將校園發展成為良好的踏腳石生態節點,對內可達更高境界綠色校園之目標,對外有助於區域性生態品質之提升。

 

 

3.方法

我們將打造兩座綠化林,分別為「誘鳥林」與「誘蝶林」,皆採用臺灣原生樹種,以複層、混種、雜生的多層次生態綠化手法。並接其與校園周遭自然生態、多孔隙小生物棲地、生態池做連結,以使自然生態能有連續、製造生物可利用棲地並用自然的手法引導小生物不進入校園。

本次生態綠化樹種主要以誘鳥誘蝶植物為主,計以下20種:樟樹、苦楝、天仙果、金桔、檸檬、九芎、火刺木、流蘇、無患子、小葉桑、火筒樹、光臘樹、穗花棋盤腳、食茱萸、台灣朴、裡白樬木、水柳、紫葳、雀榕、烏心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