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與目的


本校位處麓山帶丘陵地局部高點之特殊地景,為大坑溝溪、後埔溪與獅龍溪等三條低級序河川之發源地。因此就水文狀況與生物棲地而言,本校校區具有景觀戰略點之屬性,如能將校園持續朝環保性、生態性與永續性改善,不但對內可達更高境界綠色校園之目標,對外亦可能發展成為良好的踏腳石生態節點,有助於區域性生態品質之提升。

 

本校成立迄今已逾二十餘年,但尚未有環境生態相關學生社團之成立,因此本校環境保護小組100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會議,決議委由土木與生態工程學系林鐵雄老師提出行動計畫,希望能透過增能培訓與實作參與,鼓勵本校同學從關懷自身周遭環境開始,進而籌組成立「義守大學環境保護社」。

 

本行動計畫─義守大學環保先鋒隊,即在上述背景與目標下產生。期待關懷環境的同學們能投入環保先鋒隊的義工行列,透過對校園環境的深度認知與實務參與,讓我們成為校園生態的守護者與經營者,以提升義守校園生態品質,並成立義守環保社團以進行對校內外環境與生態議題的持續關懷與行動。

 

(本計畫獲得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與本校經費補助,特此致謝。)